大吼後聲帶出血 醫師籲就診免遺憾
更新日期:2009/09/23 12:59

(中央社記者陳朝福高雄23日電)高雄市1 名婦女與丈夫吵架後,隔天聲音嘶啞、聲帶出血,耳鼻喉科醫師曾哲凰今天提醒經常在吵雜工作環境中大喊的民眾,要注意發音,感到喉嚨不適,一定要及早就診檢查。

高雄市吉田耳鼻喉醫院副院長曾哲凰說,這名婦女與丈夫吵架後,隔天卻無法正常講話,且痰內有大量血絲、口水難下嚥,嚇壞了,趕忙求醫診治。

曾哲凰表示,經診治是急性單邊「聲帶出血」,主要原因為嘶吼後造成兩側聲帶振動及撞擊過大,聲帶表層的微血管破裂導致。

發生「聲帶出血」情形,經常是因經歷大聲吼叫、長時間大聲唱歌後出現的問題,曾哲凰說,這種情形在隔天醒來聲音就會急速惡化,嗓音變低沈、粗啞,甚至會話說到一半突然完全發不出聲音來。

「聲帶出血」情況較輕者,只需要噤聲3、4天,讓聲帶充分休息和慢慢吸收出血;嚴重者則要做喉內視鏡顯微手術切除血凝塊,手術約須5 至10分鐘,危險性低,但術後仍約需噤聲10天。

曾哲凰提醒經常在吵雜工作環境中大喊的民眾,或者是教職員、電話行銷員、歌手等,一定要注意發音,否則聲帶只要遭破壞,就會永久性的影響音質與音域,因此,說話最好用丹田發聲,避免激動、音量過大、音調過高等,如果感到喉嚨不適,一定要及早至耳鼻喉科門診檢查。980923
新聞眉批:原來『河東獅子吼』這門功夫,不是隨便可以練的!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mspyadr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