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文化傳承與可持續發展?昨日,首屆北大光華西部發展論壇在西安市臨潼區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西安分院舉行,與會專家對這一主題進行了充分討論,有與會者提出,“文化傳承有兩怕,一怕失傳,二怕誤傳。誤傳比失傳更可怕!”
  鑒寶節目過於簡單 不能只談值多少錢
  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西安分院院長薑萬軍在致辭中講道,“當東部的經濟增長幅度放緩之後,未來30年將是西部發展的機會。如何將西部的文化特別是民間文化進行傳承與發展,是我們所思考的問題。如何協調好經濟與文化的關係,在繼承傳統文化的同時,還能推動經濟發展,將是我們討論的核心。”
  故宮博物院原院長鄭欣淼,用一口帶著陝西方言的普通話開始了他對文化傳承的理解。鄭欣淼認為,一些媒體製作的鑒寶節目過於簡單,有些人收藏寶貝是為了投資,也有不少人不是為了錢,不能只談值多少錢,不能讓老百姓僅僅從投資的角度來看這些文物能值多少錢。要讓文化的思維深入人心,才能將鑒寶這個欄目做好,才能提到文化的傳承與保護。
  北京大學常務副校長吳志攀則談了戶縣農民畫的傳承與保護。“戶縣農民畫在全國所有農民畫里排第一,排在其後的河南舞陽、廣東龍門等農民畫或多或少都有戶縣農民畫的特點在裡面。戶縣農民畫厚重的文化和價值,未來如果將它傳承、保護併進行發展,將是相關部門值得思考的問題所在。”
  從路有地雷到世界旅游勝地 吳哥窟是最好例子
  貝紹以突尼斯迦太基古城和柬埔寨吳哥窟為例,來說明世界遺產保護對當地經濟的帶動作用。“迦太基古城成為世界遺產後,當地旅游業快速發展,最早的時候迦太基古城全年只有20萬游客,現在全年游客達到了800萬。由於越來越多的游客到迦太基古城玩,當地的手工業製品也得到了快速發展與傳承。同時,當地的基礎設施建設也取得了快速發展,交通狀況也得到了明顯的改善。”
  “柬埔寨吳哥窟沒有成為世界文化遺產之前的情況更糟糕。由於當地內戰的關係,我記得當時我們去的時候,道路上埋有地雷,兩個小時只能前進一公里,讓人沒有安全感。當地居民告訴我們下午五點以後就不要出門。吳哥窟成為世界遺產後,每年的游客有300多萬,那裡也由一個小鎮變成了一個小城市,帶動了當地經濟的快速發展。這就是文化傳承、保護與可持續發展的最好例子。”貝紹說。
  大頭武媚娘只是形式 內容比形式更重要
  “傳統文化的傳承與保護”高峰論壇是昨日論壇的一個組成部分,探討西部文化的傳承與可持續發展。
  “上世紀80年代陝西有兩大文化名片,一張是兵馬俑,一張是西安電影製片廠。然而,現在兵馬俑依然是陝西的文化名片,遺憾的是西影廠已經沒有往日的輝煌。當年西影廠為什麼能聞名全國,這要感謝吳天明廠長,有了他才有了張藝謀、陳凱歌、黃建新等知名導演。”西部電影集團董事長張宏說,“正是他將秦文化勇敢、倔強的性格和大氣、渾厚、蒼涼的特點展現給全國以及世界的觀眾,才讓西影廠成為陝西的文化名片。我們現在傳承陝西文化,要認識到文化傳承是本我,文化發展是自我,文化自信是超我。”
  當有人問到,如何用文化傳承的角度來看待目前大家關註的電視劇《武媚娘傳奇》中的“大頭武媚娘”形象呢?陝西省媒體辦主任唐少鵬認為,“看一部電視劇,就看你關註的是它的形式還是內容,如果你關註形式的話,就會對這個細節特別關註,如果你關註的是內容的話,就不會關註這個細節。內容比形式更重要。”對於文化的傳承和發展,唐少鵬認為,“文化傳承有兩怕,一怕失傳,二怕誤傳。誤傳比失傳更可怕!”
  華商報記者 胡曉軍   (原標題:文化傳承有兩怕 一怕失傳 二怕誤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mspyadr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