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6月,一次重大航天發射任務前夕,火箭動力系統操作手張楓對點火藥盒檢查時,發現質控極嚴格的點火藥盒輕了4.5克。這一發現防止了火箭發射失敗,輓回幾十億經濟損失。
   張楓今年33歲,來自河南淮濱農村。1998年12月,張楓成為太原衛星發射中心發射測試站的新兵,一年半後以單位總分第一的成績考取海軍士官學校,並考取機械加工專業高級證書。
   2013年6月26日,一次重大航天發射任務前夕。張楓負責火工品測試工作,拿起一枚外觀正常的點火藥盒,他湊到耳邊輕輕搖晃了一下,“沒有聲音”。他又把點火藥盒掂在手裡,“感覺有些發輕”。“當時我覺得是沒有裝藥。”張楓立即將這一情況報告給動力指揮謝挺。謝挺在一線十多年,從沒聽說生產工藝和質檢流程極為嚴格的點火藥盒出過問題。點火藥盒一旦有問題,就意味著火箭三級發動機無法啟動,衛星不能準確入軌,幾十億元的投入將付之流水。經過精確稱重,這枚藥盒比標準輕4.5克,而這正是應裝藥的重量。藥盒分解後,裡面空空如也。張楓消除了一起重大安全隱患,為此,他榮立個人一等功。 新華  (原標題:掂出點火藥盒輕4.5克 “火箭兵”輓回幾十億損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mspyadr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