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韶關11月14日電 (李凌 肖煒)有“文物挖掘機”之稱的著名旅美華人招思虹,14日向家鄉的廣東韶關市博物館、韶關市圖書館等13個機構,分別捐贈一批珍貴的民國古籍及抗日戰爭時期日軍進犯韶關的新聞圖片。其中抗日名將薛岳抗戰時期的一批手稿,也一同回到故土韶關。
  捐贈儀式當天在韶關市政府會議室內舉行。美國巴爾的摩太陽報系舊藏的日寇進犯韶關北江的新聞照片;1926年2月25日宋慶齡、譚延鎧、紐約基督教聯會呼籲為韶關普光孤兒院教養院勸捐啟文獻;薛岳抗戰手稿(1948年中國新光印書館出版)以及一批民國古籍……這些遠道而來的文物擺滿近4米長的展台。
  受抗日名將李漢魂將軍之子李煥委托,招思虹還將一批李漢魂將軍遺留的有關北伐戰爭、抗日戰爭時期、韶關的歷史照片和李煥登上北極考察的珍貴照片、李漢魂將軍與李煥通信的家書等資料一同捐獻給上述機構。
  招思虹介紹說,其收藏的歷史文獻一半來自於她的讀者無償捐贈,另一半是她與家人、朋友在各地拍賣會上拍賣而得。“我希望這些好的東西能夠回家,能夠回到韶關,回到華夏大地。”
  韶關市外事僑務局局長林嵐介紹說,招思虹女士自2005年以來已多次向韶關有關單位捐贈歷史文獻。
  招思虹1954年生於韶關,1988年由韶關移居美國舊金山,曾撰寫兩冊《金山之路》,記錄中國移民在美國的悲喜生活。(完)  (原標題:旅美華人廣東韶關捐贈抗日名將薛岳手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mspyadr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