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圖:法國新經濟部長馬克宏
  中新網9月18日電 據法國國際廣播電臺18日報道,法國新任經濟部長馬克宏一直以聰明能幹的技術專家和游刃有餘的前銀行家著稱,但在擔任部長職務後的第一次媒體出擊中,提到了企業的“文盲”員工,引發法國媒體熱議,評論說,這位年輕部長邁出了錯誤的一步。
  報道稱,馬克宏在接受“歐洲一臺”廣播採訪時,想給法國弊病找一個具體的例子,他提到最近視察的布列塔尼一個正處於破產清算的屠宰場,他說“很多雇員是文盲”。
  馬克宏這番話原本語境是說,在這種情況下,加上法國的駕駛執照費用高昂、耗時漫長,阻礙了這些員工去其他地方另找工作。
  但是這個用詞在法國的社交媒體上引發了反響,一些網民指責這位部長語氣“高傲”甚至是“藐視”。這種用詞,和總統奧朗德前女友瓦萊利出書透露奧朗德用“沒牙的人”來指代窮人如出一轍。雖然馬克宏的支持者強調,工廠里的文盲現象也的確是實情。
  報道指出,在布列塔尼地區,憤怒情緒更加高漲,雇員和工會成員指責馬克宏的言論“無法接受”,是一種“藐視”。相關屠宰場的工會成員表示,當地工作崗位的流失另有原因,和是不是女性、是不是文盲、有沒有駕照並沒有關係。
  報道稱,在壓力之下,馬克宏在出席國民議會期間表示,他對受傷害的員工表示“最誠摯的道歉”,並對此表示遺憾,但他堅決否認有任何藐視的意思。
  法國民意調查機構的專家傅凱對此表示,馬克宏的措辭很笨拙,但也正好趕上了政府面臨的複雜局面,政府目前和底層左派關係緊張,以及對於他個人在經濟不景氣關頭臨危受命,更讓公眾格外敏感。  (原標題:法國新經濟部長接受媒體訪談 用詞不慎引發風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mspyadr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