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阿富汗西方國家聯軍包租的一架客機5日在從阿富汗前往阿聯酋途中,因飛行路線存在“問題”,被伊朗空軍“迫降”在班達阿巴斯空軍基地內。
  匿名的美國官員稱,飛機降落前,伊朗戰機起飛為其護航。據悉,這架隸屬於阿聯酋“飛翔迪拜”公司的包機上載有100多名美國人和2名加拿大人。包機為波音737客機。
  飛機停留數小時後,重新起飛。美國國務院女發言人瑪麗·哈夫當天晚些時候證實,飛機已安全降落迪拜,“我們感謝各方努力,幫助這些乘客安全抵達他們的目的地”。
  只是,在一些陰謀論者看來,這件事或仍有疑問。伊朗方面暫時沒有回應。伊朗已與美國斷交30多年。
  迫降前
  伊朗空管曾要飛機返回阿富汗
  這架包機航班號FZ4359,它從巴格拉姆至迪拜的正常航線需經伊朗領空。
  按照美國方面的說法,這架包機由於起飛時間比預定晚了幾個小時,卻沒有更新飛行計劃。因此,進入伊朗領空後,伊方空管人員不掌握其最新飛行計劃,在系統中找不到這架飛機。
  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美國官員說,伊方最初要求飛機返航,但飛機駕駛員回覆沒有足夠燃料返航後,伊方讓飛機降落伊朗南部阿巴斯港。
  美國國務院在一份聲明中說:“由於(飛行計劃溝通不及時)官僚問題,‘飛翔迪拜’一架從巴格拉姆空軍基地飛往迪拜的包機改降阿巴斯港。”
  在地面停留數小時後,飛機重新起飛,前往迪拜。《華盛頓郵報》稱,在“迫降”前,伊朗空管人員曾與這架客機駕駛員通話,並要求其返回阿富汗,然後重新申報正確航線。當飛行員表示因燃料不足無法返回時,伊朗地面人員指揮其降落在班達阿巴斯空軍基地。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先前報道,伊朗當局命令這架包機降落,警告如果不聽從命令將被“攔截”。
  美國《華盛頓郵報》報道,伊朗還出動了多架戰鬥機。只是,美國國務院否認類似說法。國務院在一份聲明中說:“與一些媒體報道相反,在這件事中沒有伊朗戰機出動。”
  美方稱
  別把事情想得很複雜
  國務院女發言人哈夫也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記者:“我們真的只把這看作是一個純粹的官僚問題……”她要求外界別把事情想得很複雜。
  不過,這難免讓人聯想起美伊恩怨。1979年11月4日,激進的伊朗學生占領美國駐伊朗大使館,扣留數十名美國人質達444天。1980年,美國宣佈與伊朗斷交,且至今沒有恢復外交關係。有媒體分析,美機變更計劃飛行,或在檢驗伊朗防空能力。
  另外,在伊朗核問題上,美伊同樣存在分歧。伊朗多次警告,如果美方動武,伊朗將封鎖霍爾木茲海峽。
  暫不清楚包機上乘客的具體身份和名單,不確定其中是否有美軍人員。
  美方一些官員證實,飛機搭載大約100人,包括美國公民和其他國家的美國政府承包商,其中可能有兩名加拿大人。
  美國國防部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官員告訴法新社記者:“我們仍在核實誰在飛機上。”
  阿巴斯港位於霍爾木茲海峽,當地設有一處重要的伊朗海軍基地。1988年兩伊戰爭期間,一架從阿巴斯港起飛的伊朗客機在飛往迪拜途中,被美國導彈巡洋艦“文森斯”號發射的兩枚導彈擊落,機上290人全部遇難。迄今,美國對這一事件只表示“遺憾”,拒絕承認錯誤。
  美地產大亨私人飛機在牙買加附近海域墜毀
  據路透社9月5日報道,當日,一架計劃前往佛羅里達州的美國私人飛機飛離預定航線,於5日14時15分(北京時間6日凌晨2時15分)在牙買加東部海岸墜毀。紐約州官員稱,機上人員是羅切斯特市地產大亨拉里·格雷澤及妻子簡·格雷澤,夫妻二人均在此次空難中遇難。尚不清楚飛機上是否還有其他人員。
  牙買加向事發地派遣了一架軍用飛機和一架直升機實施搜救行動。美國海岸警衛隊也出動了一架HC-130大力神飛機和一架直升機參加救援,同時一架海岸警衛隊快艇也在趕往事發地的途中。警衛隊發言人透露,“目前還沒有找到飛機及飛機殘骸。”
  失事飛機於5日上午8時45分從紐約羅切斯特國際機場起飛前往佛羅里達那不勒斯市機場。但是飛機起飛約1小時後就與地面失去聯絡。
  美國聯邦航空局稱,事發飛機是一架單引擎的索卡塔TBM-700型的七座飛機。該飛機在7,620米高空飛行數小時且在飛越佛羅里達後,繼續向南飛往佛羅里達東海岸併進入了古巴領空。
  北美防空聯合司令部稱其曾派出兩架F-15戰鬥機伴飛,當失事飛機進入古巴領空後,古巴出動戰機盯梢小飛機動向。北美防空聯合司令部在其社交網站推特頁面上透露,失事飛機的駕駛艙可能突然失壓,導致飛行員因“缺氧”而失去知覺。 據中國日報
  (原標題:搭載逾百美國人包機迫降伊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mspyadr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