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最理想的去處,要數泳池了。去的人多,泳池就有點像“餃子鍋”。說泳池像“餃子鍋”,只是說裡邊的人多。預防癌症對一個泳池來說,把人比作餃子,是客氣的。其實,到了泳池裡的人,遠比到了鍋里的餃子更難以對付。餃子破了皮,流到鍋里的也是油水,煮過的餃子湯好喝,就因為它滲入了餃子里的油水;人在泳池裡,要是也流點東西出來,那就只能是尿水了。有了尿水,泳池就有尿素,如果尿素含量很高,就說明直接把尿水排在泳池裡的人相當不少。
  溫嶺最近檢查了5家泳池的18個點,僅3個點合格賣房子,主要問題是細菌總數超標,據專家說,間接導致細菌總數超標的原因,是水中尿素含量高,而西郊場泳池的尿素最高(8月8日《溫嶺日報》)。
  如果能調查一下常去西郊泳池的都新竹售屋是一些什麼人,是不是能調查出一點端倪來?一可知道泳池裡的尿大概是哪些人排的,二可知道尿素最高的泳池水都浸泡了哪些人。這樣的調查未必會有人做,因為它有點損,難免得罪人。我絕非想藉此來抹黑誰,也不想藉此來噁心誰。因為男女老少,只要去過泳池,在泳池裡排過尿的,絕不在少數。你只要看一看,下了泳池幾個小時,去過洗手間的有幾個?試想,這麼長時間,他們的尿都排在哪兒了?誰都知道泳池裡有人排尿,卻依然擋不住有那麼多的人還願意到泳池裡去。
  西郊泳池的尿素最高,這就是調查結果。有這樣的調查結果跟沒有,肯定不一樣;知道了這樣的調查結果跟不知道,也會不一樣。繼續把尿排在泳池裡的人,可能會減少;外接式硬碟繼續願在尿素含量很高的泳池泡下去的人,可能也會減少。知羞怕臟,就是人的本性。不知才不怕,一旦“知”了就會“怕”,一旦“怕”了就會改變原來的一些選擇。
  不該把尿直接排在泳池裡,這個道理恐怕誰都懂。但人在泳池裡泡著,是否把尿排在泳池裡了,任誰也看不出。這種誰也察覺不ssd固態硬碟了的小惡,有相當多的人恐怕都會做。自律靠不住的時候,人們就會搬用他律。所謂制度建設重要,法律法規重要,法治比人治管用……說得都對,但請問:有什麼他律的辦法,可以不讓人們在泳池裡排尿呢?前提是要有技術手段,能夠查出膽敢排尿的人。那些,允許我作一個大膽的設計,在泳池裡添加一種特有的試劑,如果這種試劑不對人體構成危害,而遇到尿液就會形成醒目的異色,譬如血色或者墨色。那麼,誰一排尿,立馬就能發現。如能這樣,誰還敢排?自律靠不住,這就是人性的現實。承認這樣的現實,才能推進監管水平和法治水平的提高。
  排尿的時候,排尿的人自己也在水裡泡著,怎麼會照排不誤呢?這也是人性在作怪。自己的尿自己泡,恐怕意識不到臟;相信尿療的人,還喝自己的尿呢。如果是別人的尿,別說是喝,泡也嫌臟。但這泳池裡分明有別人在泡,別人會嫌你的尿臟嗎?似乎想不到,或者想到了也不管。你不管我,我也不管你。結果,你排的尿我泡,我排的尿你泡,大家都泡在別人排出的泡里。這似乎也公平,如果誰不排,反倒有些吃虧。賣福爾馬林泡過的魚,那些人自己不吃魚,但要吃肉;賣瘦肉精喂出來的肉,那些人自己不吃肉,但要吃魚。結果,彼此交換著吃了福爾馬林和瘦肉精。都說中國人精明,如此的人性擺出來曬一曬,還算精明嗎?
  人性講完了,還得說一說泳池的管理,排尿管不住,那就管一管稀釋,按規定,泳池都有一套水循環系統,每天必須補進不低於池水10%的新水。尿素含量很高,會不會是因為換水不及時。成本下降了,尿素的含量增加了。有關部門應該加強這方面的監管,人性有缺陷,只能靠監管來彌補。
  文/慕毅飛  (原標題:泳池尿素含量的人性解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mspyadr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