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收項目涉及被征收人數量達100戶以上(含100戶)的,或者存在其他重大複雜情況的,市、區人民政府作出房屋征收決定前,應當經同級人民政府常務會議討論決定。10日,記者從廣州市國土房管局獲悉,該局草擬的《廣州市國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與補償實施辦法(征求意見稿)》(以下簡稱“辦法”)正在公開征求社會各界意見,其中在土地房屋征收與補償方面作出一系列新規定。
  聚焦1
  房屋征收前要制定風險評估報告
  據介紹,因2011年制定並實施的《關於廣州市國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與補償的實施意見》將於今年屆滿。為確保廣州市國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與補償工作的延續性和穩定性,維護被征收人的合法權益,廣州市國土房管局草擬了這份《辦法》。
  值得註意的是,市、區人民政府作出國有土地上房屋征收決定並不是領導靠“拍腦袋”,而是要滿足一系列條件。《辦法》首次開出了一份作出征地決定的條件“清單”,排在第一位的是“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
  同時,作出征收決定還要滿足這樣的條件:征收範圍確定,且征收項目依照廣州市建設用地規則的要求取得發展改革部門出具的立項批文、規劃部門出具的規劃意見和國土房管部門出具的用地審查意見;已列入全市年度房屋征收計劃;已進行社會穩定風險評估並制定風險評估報告;對擬征收範圍內的房屋相關情況進行摸底調查並確定征收補償方案。
  哪些項目才能算得上“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辦法》圈定範圍,擬建設項目具有六種情形之一的,方可認定為符合公共利益需要:國防和外交的需要;由政府組織實施的能源、交通、水利等基礎設施建設的需要;由政府組織實施的科技、教育、文化、衛生、體育、環境和資源保護、防災減災、文物保護、社會福利、市政公用等公共事業的需要;由政府組織實施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的需要;由政府依照城鄉規劃法有關規定組織實施的對危房集中、基礎設施落後等地段進行舊城區改建的需要;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公共利益的需要。
  《辦法》還提出,征收項目涉及被征收人數量達100戶以上(含100戶)的,或者存在其他重大複雜情況的,市、區人民政府作出房屋征收決定前,應當經同級人民政府常務會議討論決定。
  此外,作出房屋征收決定前,應由房屋征收部門按規定開展社會穩定風險評估並制定風險評估報告。區房屋征收部門還要將風險評估報告報市房屋征收部門備案。
  2
  文史普查未完成不得征收房屋
  去年,詩書路金陵台、妙高臺歷史建築被強拆以及蘿崗古墓被毀等事件備受關註。為了防止類似的狀況發生,《辦法》規定,房屋征收部門要在房屋征收範圍內發出並張貼通知,對房屋征收範圍內房屋的權屬、區位、用途、建築面積、無產權房屋、不可移動文物、歷史建築等情況進行摸底、調查,被征收人應當予以配合。調查結果應當在房屋征收範圍內向被征收人公佈。
  同時,房屋征收部門在摸底、調查階段,應當向文物行政部門、規劃部門確認該地塊文物、歷史建築、歷史風貌區的普查情況;尚未進行文物、歷史建築、歷史風貌區普查的,文物行政部門、規劃部門應當會同房屋征收等部門在征收房屋前組織區人民政府完成調查工作。未完成調查的,不得征收房屋。
  在舊城改造等備受關註的背景下,《辦法》還提出,因舊城區改建需要征收房屋,半數以上被征收人認為征收補償方案不符合《國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與補償條例》規定的,房屋征收部門應組織由被征收人和公眾代表參加的聽證會,並根據聽證會情況修改方案。房屋征收的聽證程序,由市房地產行政主管部門負責制定。
  3
  “盯緊”房屋征收補償資金
  如何防止房屋征收補償資金不被挪用、不出現“貓膩”?《辦法》新增規定,房屋征收補償資金應根據房屋征收補償工作和安置用房購買、建設的進度足額到位。其中,財政撥款投資的征收項目,房屋征收部門要會同財政部門按照財政資金撥付的有關規定實施管理。
  《辦法》給非財政撥款投資的征收項目戴上了“緊箍咒”。
  對於非財政撥款投資的征收項目,房屋征收部門則應按照同級人民政府批准的征收補償方案核定房屋征收補償資金總額。
  項目單位應在房屋征收決定作出前,將房屋征收部門核定的征收補償資金總額存入專用賬戶。
  房屋征收部門、項目單位和金融機構應就征收補償資金的使用訂立三方監管協議,明確各自職責。區房屋征收部門應當在協議簽署後5日內,將三方監管協議報市房屋征收部門備案。
  房屋征收部門與被征收人簽訂補償協議後,金融機構根據協議約定向被征收人支付征收補償費用。市房屋征收部門應對征收補償資金使用情況進行監督和檢查。
  4
  補償總額最高看齊同地段一手房價
  征收補償是普通老百姓最為關心的問題。按照規定,對被征收房屋價值的補償,不得低於房屋征收決定公告之日被征收房屋類似房地產的市場價格。房屋征收補償實行搬遷時限獎勵制度。搬遷時限獎勵標準控制在被征收房屋類似房地產市場價格的15%以內。
  “對住宅房屋應當實行同一征收項目統一標準的征收獎勵。”《辦法》提出,住宅房屋價值的補償金額加上征收獎勵、搬遷時限獎勵不得高於被征收房屋所處區位的新建普通商品住宅的市場價格。
  房屋征收部門應當將分戶簽約情況、房屋補償單價、補償方式、獎勵情況在房屋征收範圍內向被征收人公佈。這也意味著,每一戶被征收家庭拿到多少補償都將公之於眾,更加體現公平、公正。
  房價的評估也直接影響到被征收人領取補償費金額。《辦法》表示,市房地產行政主管部門定期向社會公佈業務能力強、社會信譽好、具有相應資質的房地產評估機構名錄。房屋征收決定公告後30個工作日內,被征收人應協商選定房地產價格評估機構;半數以上被征收人共同選擇一家房地產價格評估機構的,視為協商選擇有效,由房屋征收部門與其簽訂委托評估合同後進行評估作業。
  此外,被征收房屋的建築面積與房屋用途的認定,以房地產登記機構頒發的房地產權證標註的面積和用途為準;房地產權證未標註的或者標註的與房地產登記簿不一致的,以房地產登記簿標註的面積和用途為準。
  5
  周轉房面積不得小於被征收房
  相比此前的實施意見,《辦法》新增了臨時安置費、搬家補助費標準的詳細規定。
  按照規定,房屋征收部門應當根據市房地產行政主管部門最近一次公佈的被征收房屋所處區位同類型住宅租金參考價格,按照被征收房屋建築面積,向被征收人或承租人支付臨時安置費。如果是原業主或租戶選擇貨幣補償,可一次性拿到3個月的臨時安置費;如果是原業主或租戶選擇了產權調換的,在新房交付前自行安排住所的,可以支取臨時安置費;如果是居住征收部門提供的周轉用房,就不再支付臨時安置費。
  房屋征收部門提供的周轉房使用面積應不少於被征收人房屋原使用面積。被征收人或承租人使用房屋征收部門提供周轉房的,過渡期限內的水、電等費用自負。但水、電等費用超過原征收房屋地段單價標準的,超出標準部分由房屋征收部門支付。
  記者對比發現,《辦法》提出的搬家補助費標準比現行標準提高了一倍。按照規定,被征收人選擇房屋產權調換的,房屋征收部門與被征收人應當計算被征收房屋的補償金額加上征收獎勵、搬遷時限獎勵與產權調換房屋價值,結清差價。選擇產權調換房屋的套內建築面積不得少於被征收房屋的套內建築面積。屬於公用分攤的超面積部分,由房屋征收部門按產權調換房屋的建安成本價格與被征收人進行結算。房屋征收部門按戶為單位,向被征收人或承租人支付搬遷補助費每戶不低於2000元,這比現行的1000元標準提高了一倍。
  此外,房屋征收部門對被征收人或承租人支付的搬遷費,還包括因房屋征收涉及的被征收人或者承租人電話移機以及有線電視、管道煤氣、寬帶網遷裝等費用,由房屋征收部門按照征收時的收費標准予以補償;被征收人選擇期房產權調換的,搬遷費增加一倍計算,並一次付清。
  6
  停業損失補償標準首度明確
  因房屋征收引起的停產停業損失如何補償?《辦法》也是首次明確廣州的停產停業損失補償標準。
  《辦法》提出,對因征收房屋造成被征收人停產停業損失的補償,根據房屋被征收前的效益、停產停業期限等因素確定。
  其中,房屋被征收前的效益原則上以房屋征收決定作出前1年內實際月平均稅後利潤為準,不能提供納稅情況等證明或者無法核算稅後利潤的,按上年度本地區同行業平均稅後利潤額或者同類房屋市場租金計算。停產停業期限的確定,選擇貨幣補償的按6個月計算;選擇產權調換的,停產停業期限自被征收人實際搬遷之日起至產權調換房屋通知交付之日止。
  我家的房子還沒有辦下房產證,拆遷時拿到的補償會不會“縮水”?在實際中,廣州還存在著因建設單位倒閉、破產、撤銷、兼併,或者欠交稅費、不辦理規劃驗收、不辦理房地產初始登記等原因導致的房地產歷史遺留“辦證難”問題。《辦法》提出,對未超過批准期限的臨時建築的,應當給予補償。對認定為違法建築和超過批准期限的臨時建築的,不予補償。但對1990年4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城市規劃法》實施前建設的住宅房屋,可按照不超過房屋征收決定公告之日被征收住宅房屋房地產市場評估價的60%給予貨幣補償。
  如何提意見?
  公眾可將書面意見通過郵寄(廣州市德政北路486號之二,郵編:510055)或傳真(傳真電話:83874700)形式反饋至廣州市人民政府國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辦公室。
  南方日報記者 鄭佳欣 實習生 楊雪瑩 何家偉  (原標題:房屋征收涉及上百戶 須經政府常務會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mspyadr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