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記者 馬云云
  經過約兩年的佈局、建設,我省基層法律監督的“短腿”終於補齊。截至6月初,我省已建成556個派駐檢察室。派駐檢察室的建立,彌補了基層法律監督的不足,把法律監督觸角延伸到了鄉鎮。
  清出不符合條件
  吃低保村民
  涉農資金種類繁多,為啥還有農民不滿意?派駐檢察室在調查中發現了問題。我省多地派駐檢察室建起了涉農資金檢查台賬,可以看到每位村民應領取涉農資金補貼的數額等信息。今年1月,東營仙河檢察室通過與信息庫的鏈接核查,協助自偵部門查辦農業局副局長崔某某等涉農領域窩案8人,金額達110餘萬元。
  還有多地派駐檢察室在審查低保戶時發現,有些不符合條件的人長期吃著低保。4月份,臨清市檢察院派駐鬆林檢察室與民政部門對所轄三個鄉鎮低保戶進行排查,發現有部分村民不符合低保條件,立即聯合民政部門對這部分人予以清退。據辦案幹警介紹,這些人有的有勞動能力而且年齡不符合條件,有的子女在機關事業單位工作。在核減這部分人的基礎上,檢察室還與民政部門一起,幫助部分符合條件的村民申請了低保。
  貪污補償款
  村幹部被判7年
  一些基層腐敗問題也漸漸浮出水面。2013年6月,在東營市大王鎮經濟開發區土地統一規劃、徵用過程中,當地一家企業徵用了某村的土地擴建廠房,在發放徵地補償時,村民們卻發現原本定好的補償標準縮了水。
  瞭解到這一情況後,檢察室第一時間把線索反饋到反貪部門,初核發現,負責徵地事務的村支書兼主任王某某有重大嫌疑。後來立案查明,2013年3月、5月,王某某利用職務之便分兩次收受東營市某公司法人代表、經理王某給予的現金15000元,為其謀取利益。2013年6月,將收取的徵地補償款每畝截留700元,共計人民幣209930元,占為己有。
  法院一審判決王某某犯貪污罪,判處有期徒刑七年,犯受賄罪,免於刑事處罰,決定執行有期徒刑七年。
  建綜合反應機制
  治理跨區污染
  我省多地派駐檢察室加強對鄉鎮行政執法活動監督,規範基層行政執法行為。
  在周村區與濱州市鄒平縣邊界線附近有50餘家企業排放廢水、廢氣等,造成嚴重跨區污染。
  淄博市周村區檢察院派駐王村檢察室幹警走訪中得知,由於跨區域環境污染問題具有跨行政區劃、涉及範圍廣的特點,周村區環保分局沒有跨區執法權,通知鄒平縣環保局進行執法的渠道不暢通,對相關跨區污染企業的處理難度大,成為當前跨區污染屢禁不止的主因。
  為此,王村檢察室給周村區環保分局提出書面檢察建議,建議周村環保分局與鄒平縣環保局進行有效對接,並全程監督指導周村區環保分局與鄒平縣環保局建立了“跨區污染綜合治理快速反應機制”,通過組織跨界環境污染問題聯合執法行動,已經取締了兩家違法企業。
  本稿件所含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齊魯晚報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授權不得轉載,違者將依法追究責任。  (原標題:556個派駐檢察室補齊法律監督短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mspyadr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