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期間,戈拿旺巴西烤肉餐廳里,每天都有激情的桑巴舞演出。含羞草沙拉胡蘿蔔蛋糕烤三角肉
  2014年巴西世界杯正在火熱進行中,看球的同時品味美食是很多球迷的不二之選。那麼,作為東道主的巴西有什麼好吃的?在北京,不出國門能否吃到地道的當地美味?對前一個問題,大部分人的回答可能就是“烤肉”。的確,每個國家都有其代表性美味,而烤肉就是巴西給人留下的美食關鍵詞。北京也有巴西烤肉,主要以自助餐形式存在,人均消費100元以內,算是大眾消費。
  一條牛舌烤制六七次循環供應
  北京巴拉那餐飲管理有限公司營運部長紀鳳斌介紹,巴西烤肉最大的特點在於其供應方式,現烤制現食用,循環供應,每種烤肉都會挨桌上,因為巴西烤肉大部分都特別大,像整隻羊腿或者整條牛舌,每次供應只能供應外表皮烤熟的那層,裡邊還是生的,需要重新回爐,一整條牛舌要烤6-7次才能全部供應完。
  巴西烤肉以烤牛舌、烤羊腿為主。烤整條牛舌,是巴西烤肉的特色。而烤羊腿,跟中式的也有本質區別,不管是腌制的技術還是烤制的方式都不一樣。巴西烤全羊是用最原始的方式烤制和腌制,基本上用胡蘿蔔、芹菜等蔬菜類的東西來調製口味,很少用調味料,更註重的是羊肉本身的質感和香味;而在中式燒烤中,孜然、辣椒是最常用的調味料,一般還會用各種香料腌制。
  巴西烤肉配搭卡沙薩酒
  巴西烤肉最好的食材就是牛的三角肉,如牛尖峰、牛臀肉,可謂名菜,單價也非常昂貴,在北京,不是正宗的巴西烤肉餐廳基本上都不供應。牛尖峰是取牛的肩部,部位比較狹窄,肉質比較鮮嫩。傳統的牛肉是肥瘦混合的,而牛臀肉的肥肉和瘦肉是完全分開的,但和純瘦純肥又有本質區別,它是一塊瘦肉上面有一層白色的肥肉,特別整齊,像豬皮一樣,但比豬皮稍厚。牛臀肉烤熟後,吃起來,先肥後瘦,口感絕佳。
  巴西烤牛排和法餐里的牛排也不一樣,巴西牛排是原始的大塊牛排,帶著牛的排骨整體穿上鐵釺直接烤制的。因為牛肋排本身連骨的地方肉比較薄,這樣的牛排烤完之後外焦里嫩,焦而不糊。
  北京戈拿旺巴西烤肉餐飲有限公司經理魏鑫建議,吃巴西烤肉,一定要喝點酒。巴西的國酒叫卡沙薩酒,有點類似於威士忌的感覺,就像中國白酒一樣,酒精度比較高。這種酒也是世界五大名酒之一。吃巴西烤肉,最好配上新鮮的檸檬汁,還有卡沙薩酒,當它們在口腔里融合在一起時,鮮美無比。
  黑豆飯:巴西的國民主食
  除了烤肉,黑豆飯也是非常有名的巴西菜品,屬於巴西的國民主食。同其他國家一樣,多元化的飲食文化也決定了巴西多元化的主食結構,北部的巴西人多以木薯粉、玉米粉以及黑豆為主,而其他地區以米面為主。
  據介紹,這著名的黑豆飯,原本是奴隸飯,看上去比較簡單,其實製作起來很麻煩,熬制黑豆需要添加二十多種香料一同放入巴西泥鍋經小火燜燉而成,需要費時8個小時;食用時搭配切成細條狀的甘藍菜、奶油木薯粉和切片的柳橙,拌著米飯吃,讓熬制的黑豆汁融入到米飯中,充分享受黑豆汁香濃的味道。
  巴西美食進入中國後,都有一些改良,使其更適合中國人的口味,但是關鍵的調料還必須從巴西採購,比如黑豆。另外,烤肉裡面一部分特色的肉,還有卡沙薩酒,也必須從巴西進口的。不過,其他配菜,一般採用本地食材即可。
  【餐廳信息】
  巴拉那:總店位於西三環南路億客隆電腦城一層,以經營巴西烤肉自助餐為主,16種南美風格烤肉堅持原有口味。
  戈拿旺:是一家南美文化餐廳,讓客人在享受美味佳餚的同時,更多地瞭解南美文化。城區分店主要有:科學院店,海澱區科學院南路知春東里13號樓;菜市口店,西城區廣安門內大街6號楓樺豪景西配樓;崇文門店,東城區崇文門東興隆街56號北京商界2樓;朝外店,朝陽區東大橋路8號SOHO尚都北塔4樓。
  ■ “種子隊”
  正宗法餐浪漫幽雅
  餐廳:馬克西姆餐廳(崇文門店)
  地址:東城區崇文門西大街2-2號
  31年前,具有百年曆史的馬克西姆餐廳被“克隆”到北京,內部裝飾保持了法國的浪漫和幽雅、古典與時尚。鎦金藤條圖案、楓慄樹葉的吊燈、艷麗繽紛的彩繪玻璃、水晶鏡子、摹自盧浮宮的古典壁畫,讓人仿佛置身於18世紀法國巴黎的豪華宮殿。
  在漫長的時間里,它就是正宗法國大餐的代表。這裡的廚師,都曾去法國接受培訓;這裡的食材,絕大部分都來自於法國。波爾多酒鵝肝批、奶油蘑菇湯、阿爾貝比目魚、煎牛排鵝肝黑菌少司,這些菜都是馬克西姆開業三十年來傳統的經典菜。
  德國
  純鮮啤酒清醇口感
  餐廳:普拉那啤酒坊
  地址:朝陽區亮馬橋路50號凱賓斯基飯店1樓
  與具有百年曆史的慕尼黑普拉那啤酒廠的技術合作項目。這裡自釀的啤酒不加任何化學製劑,清醇爽口,是高品質的純鮮啤酒。
  在普拉那啤酒坊,除了啤酒外,還可享受到具有純正德國口味的各式美味佳餚。其中有著名的凱賓大拼盤、烤豬膝、法蘭克福香腸、慕尼黑香腸、熏豬排和煎肉餅等。此外,普拉那啤酒坊還定期推出特惠菜餚。
  意大利
  意式風情輕鬆徜徉
  餐廳:Mio
  地址:朝陽區亮馬橋路48號四季酒店3樓
  Mio在意大利文中是“我”的意思,也就是希望客人在這裡就像在自家的餐廳中輕鬆隨意地進餐。
  主食以正宗意式比薩為主。店內寬敞的開放式廚房和鄰桌而設的比薩烘焙間,營造出輕鬆的氛圍。餐廳還有不少地中海美食,前菜包括酥脆小螯蝦配西班牙涼菜和鱷梨等,主菜有燉小牛頰配胡蘿蔔泥、甜豆及脆米以及阿拉斯加鱈魚配紅椒汁和聖丹尼爾火腿粉等。
  本版採寫 新京報記者 林文龍
  本版攝影 新京報記者 李飛  (原標題:舌尖上的桑巴世界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mspyadr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