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亞的斯亞貝巴5月6日電 (鄭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日在非盟演講中表示,中方倡議實施“中非區域航空合作計劃”,雙方共同發展區域航空業。這一倡議一經提出,隨即引發高度關註。
  分析認為,這是新時期中方順應非洲發展趨勢和合作訴求,幫助非洲國家加快推進一體化進程,實現聯合自強的新舉措,對中非雙方均具有重大意義。
  當前,非洲一體化進程加快發展,各國間人員和貨物流動日益頻繁,對區域航空運輸的需求不斷增加。而中國航空運輸業經過幾十年的發展,已經達到世界先進水平,積累了成熟的技術和豐富的經驗。尤為重要的是,正如李克強在演講指出的“中國開發出的先進適用技術及應用成果,願毫無保留地與非洲共享。”中方此舉表明,中國願意在航空領域與非洲國家分享發展成果,幫助非洲國家建立和完善屬於自己的區域航空體系。觀察指出,上述因素令這一倡議具有很強的操作性,將是下一步雙方優勢互補、實現合作升級的重要領域。
  實際上,中非在航空領域合作已積累了豐富經驗。長期以來,中國向10多個非洲國家出口了自行研製生產的民用飛機。剛果共和國前總理曾表示,是中國的飛機救活了該國的航空公司。喀麥隆總統比亞也對中國飛機在該國從中非撤僑行動中的表現印象深刻。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來,中國企業看好非洲區域航空發展前景,進行了積極有益的嘗試。2012年,海航集團聯合中非發展基金,在加納設立合資航空公司,主營加納國內航線和飛往尼日利亞的區域航線。這是中國企業在非洲投資設立的第一家航空公司,標志著中非在區域航空運營領域實現了零的突破。
  在非盟的演講中,李克強還表示,中國政府將支持中國企業與非方建立合資航空公司,提供民用支線客機等舉措。據有關人士透露,按照計劃,中國政府將鼓勵和支持有實力的中國航空製造和運營企業按照市場原則,積极參与非洲區域航空業的發展,同非方建立合資航空公司,提供民用支線客機,轉讓成熟適用技術、培訓專業航空人才、建設配套基礎設施建設,並願為雙方開展合作提供必要的政策和資金支持。分析認為,這顯示出中方對於加快雙方在航空領域的合作不僅有著宏觀的戰略合作框架,更有具體實施的“一攬子”措施,倡議務實可行。
  鑒此,相信在雙方的共同努力下,中非區域航空合作計劃將成為未來引領中非合作的又一戰略性工程,推動中非新型戰略伙伴關係邁向新的臺階,也將加速促進中非打造全面合作的升級版。(完)  (原標題:中非共同發展區域航空業促雙方合作提速升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mspyadr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